劉偉洪
  三年前,我剛四十掛零,可身體明顯感覺弱了:在電腦前坐一會兒就腰乏眼花脖子發緊、晚上睡覺一伸腿,腿肚子就抽筋、連續幾次“大姨媽”快來時都要感冒,整天無精打采。我覺得這樣下去可不行,一定要想法改變這種狀況,可一整天都獃在單位,下了班還要急火火地趕回家做飯、輔導孩子做作業,哪來的時間鍛煉呀?思來想去,嘿,還真讓我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:走路上下班!
  為步行計劃能夠順利實施我可費盡了心思:我家離單位約3.7公里,我預想可以推著自行車先行走一段時間,一旦中途累了或者時間長了再騎,這樣既不會上班遲到,也不會耽誤下班做飯,更不至於因為身體太累而放棄。沒想到計划了半天一點沒用上,第一回僅用了50分鐘就走完了全程,腿有些酸可並不是不能承受。我心裡那個高興啊,第二天早上就把自行車撂下,提前半小時出門。因為是第一次徹底行走心中還是有些急,走到單位滿頭滿身汗,不過時間又提前了5分鐘。
  從此我就對時間和體能胸有成竹了,一段時間下來,幾點幾分到哪個路段基本上沒差,該急該緩也盡在掌握中。截至目前,走完全程大概在35分鐘到40分鐘之間,身上也只是些微發熱、毫不氣喘。以前上班是負擔,而今是滿心期待,走在路上,樂趣無窮,且行且輕鬆暢快,春夏花開葉茂、秋冬追風踏雪;家裡班上碰上煩心事,走著走著就想開了,走到最後都忘了。路邊店鋪和行人都是我眼中的風景,或許,我亦是他們眼中的風景?
  就這樣走了兩年多快三年了,真的是“健步如飛上下班,強身健體心情爽,兩全其美好辦法”。如今,一覺睡到天亮,天氣變化再也不當“預報員”,人也變得自信、開朗、充滿了活力。小小的遺憾是體重沒下降多少,也就兩公斤吧。老公說話中聽:俺媳婦體形本來就標準。
  上班鍛煉兩不誤,我就想倡導別人也這樣做,我說服同事老唐:你家孩子不用你照顧,8點上班7點你就到,到了坐著看電腦;下班騎車15分鐘回家,如果走路也就比平時晚回去15分鐘,走著上班下班多好,啥也不耽誤。開始人家只是聽了笑笑,後來單位組織體檢,老唐的檢查結果是中度脂肪肝。沒想到第二天老唐就走著來上班了,堅持了一年後他的體重降了不少——從102公斤降到了93公斤,再比較脂肪肝指標,從中度降到了輕度的上限,他說他再稍控制一下飲食,效果可能會更好。
  現在,老唐走路比我還積極,一早一晚還“加餐”,再過幾天又要體檢了,希望他能帶來好消息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健步如飛上下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50pbcu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